中国科学院党建与创新文化
Insert title here

党委工作动态

西北研究院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

        6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530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西北研究院领导、党委委员及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主持。全国人大代表、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在会上做了重点发言,强调了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 

    会议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认真学习研讨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机制、责任体制、制度规范、教育引导、监督惩戒、信息化建设、保障措施等828条各方面内容。与会人员深刻领会《意见》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的重要论断,强调将科研诚信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现实意义。《意见》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为目标,以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为重点,以健全完善科研诚信工作机制为保障,坚持预防与惩治并举,自律与监督并重,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会议强调学术委员会要履行科研诚信建设的职责,科研人员要遵从质量、贡献、绩效等科技创新工作的评价标准和导向。 

    会议学习了中科院科研道德委员会新发布的《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认真领会中科院党组强调科研诚信是新时代国家创新体系的基本价值观和重要文化基础,党的十九大对诚信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就科研失信事件做出批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为科研单位开展诚信建设提供了规范和指导。就贯彻中科院党组提出的五点要求,西北研究院党委明确五项措施,概括为“三健全、两加强”:一要健全机构,二要健全制度,三要健全内容,四要加强宣传,五要加强监督与查处。 

    会议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会议深刻领会“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深刻内涵。会议结合本单位扶贫工作实际理解精准扶贫的“十大工程”和“十大路径” 并按要求对承担中科院定点扶贫县库伦旗的扶贫工作任务和贯彻中共甘肃省委关于扶贫工作近期部署要求做出安排。

http://www.nieer.cas.cn/xwdt/ttxw/201806/W020180604596359244639.png

会议现场

http://www.nieer.cas.cn/xwdt/ttxw/201806/W020180604596359593595.png

谢铭讲话

http://www.nieer.cas.cn/xwdt/ttxw/201806/W020180604604622536224.jpg

王涛做重点发言

Insert title here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 0931-4967549 Email:kych@lz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