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党建与创新文化
Insert title here

党支部工作动态

弘扬红船精神 铭记光辉历史 ——西北研究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学习会

        6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本部机关第一党支部召开“弘扬红船精神 铭记光辉历史”支部党员学习会。机关第一党支部有29位党员参加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张景光主持。

    学习会上,张景光作为支部书记主讲了“理想信念铸魂”的党课。结合531日《人民日报》署名文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抓住理想信念铸魂这个关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理想信念”作为“灵魂”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加以强调,围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准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等一系列新论断新理念。强调支部党员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青年党员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支部要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支部全体党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体会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思想和论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个人修养、服务水平与工作能力。

    为使支部党员深入了解西北研究院本部原三单元的光辉历史,进一步加强思想融合,由张景光、党委办公室党小组组长曹霞、计划财务处党小组组长孙棋瑞分别介绍了原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原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原兰州油气资源研究中心的历史沿革、目标定位、主要研究区域、重点学科领域、平台建设、人力资源状况等,重点介绍了原三单元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果。

    为让支部党员系统了解西北研究院的发展规划,深入宣传西北研究院一体化工作,张景光对西北研究院“十三五”时期的“一三五”规划进行了全面解读,介绍了《“一三五”规划任务书》从起草制订到中科院批准实施的全过程,系统解读了西北研究院的战略定位与建设目标、五个重大突破和十个重点培育方向,并介绍了西北研究院在研的重大项目。

    会上,支部组织委员陈云峰作了机关第一党支部的原创专题报告《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报告从“始于初心、忠于信仰;敢为人先、奋斗不息;国家需要、使命感召”三个部分,结合97年党的光辉历史,论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也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必然要求;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也是中国共产党实现初心和使命的精神动力;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也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主旨要义。强调“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蕴含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初心与使命,不断践行“红船精神”,就是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守与追求。会议希望全体党员坚持和发扬“红船精神”,铭记中国共产党和西北研究院的光辉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西北研究院改革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按照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及要求,支部大会讨论了发展对象李严博同志转预备和预备党员李难同志转正事宜。

    最后,会议部署了“七一”实景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并通报了65日兰州分院分党组党建专项督查工作的有关情况。

http://www.nieer.cas.cn/xwdt/zhxw/201806/W020180612353601884310.jpg

会议现场

http://www.nieer.cas.cn/xwdt/zhxw/201806/W020180612353602112359.jpg

张景光发言

http://www.nieer.cas.cn/xwdt/zhxw/201806/W020180612353602227100.jpg

陈云峰作报告

Insert title here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 0931-4967549 Email:kych@lz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