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党建与创新文化
Insert title here

党支部工作动态

西北研究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124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召开“讲政治、守纪律、强支部、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并对《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负面清单(试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了重点学习。机关第一党支部29位党员参加会议。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以联系第一支部党委委员的身份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张景光主持。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讲座从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特色鲜明的理论品格,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武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等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等。强调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宣传委员、纪检委员贺剑波结合“负面清单”的由来与大量真实案例,做了《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负面清单(试行)》导学。通过对“30条禁令”的学习,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到,要时刻对标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自觉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张景光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了导学。围绕党支部工作条例出台的背景及意义,张景光强调,《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既发扬了我们党长期积累的党支部建设宝贵传统,又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规定明确、符合实际。制定和实施《条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对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后,张景光从总则、组织设置、基本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支部委员会建设、领导保障、附则等章节,对《条例》全文逐章进行了重点解读。并提出《条例》实施贯彻实践要求,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巩固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拓展建设新兴领域党支部,不断扩大覆盖面、着力提高组织力和领导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谢铭在重点发言中指出,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要进一步发扬党支部建设的光荣传统,加强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对学习贯彻《条例》提出具体要求,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查漏补缺、做好计划总结;常态化督导、失职要追责。谢铭强调,在思想上,从树牢“四个意识”,践行“四个服从”的高度认识和贯彻《条例》等文件要求,党委对支部工作要进行督导和追责、问责,推动落实部署要求;在行动上,要对标《条例》等文件,步步踩在点子上,时时走在行列中;在保障上,党委纪委班子要以上率下,支部班子要身体力行,党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要积极协调、做好服务,确保做到严实相济、及时全面,明确上线目标,守住底线要求,杜绝漏项硬伤;在实效上,要不断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 

    张景光在总结发言中要求,支部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等文件的相关要求,不断加强政治学习,将机关第一党支部建成政治坚定、纪律严明、勇于担当、强而有力的战斗堡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西北研究院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期间,张景光还通报了近期支部开展的学习情况、有关主题党日情况。并对下一步支部工作进行了安排,对组织生活会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http://www.nieer.cas.cn/xwdt/zhxw/201812/W020181205387575410496.jpg

会议现场 一

http://www.nieer.cas.cn/xwdt/zhxw/201812/W020181205387575497713.jpg

会议现场 二

http://www.nieer.cas.cn/xwdt/zhxw/201812/W020181205387575572829.jpg

张景光讲党课

http://www.nieer.cas.cn/xwdt/zhxw/201812/W020181205387575655669.jpg

谢铭作重点发言

Insert title here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 0931-4967549 Email:kych@lz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