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党建与创新文化
Insert title here

党委工作动态

西北高原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6月18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委员会召开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做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推动国家公园研究院健康快速发展”为主题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研究所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景光主持。  

  张景光首先通报了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进展,随后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深入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张景光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安排这次集体学习,目的是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所长陈世龙领学《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一定要紧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坚决克服面临的困难挑战,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同时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启新的奋斗征程。 

  副所长杨其恩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的通知并领学了《30句话回顾习近平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文件精神,“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深刻阐明科技人才的重要作用,为科技人才成长、科技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张景光要求各党支部要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贯彻。 

  党委副书记杨勇刚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党办)处长钟海民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分院分党组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考评办法》,所党委将按照文件精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陈世龙做重点发言,从新时代的历史性机遇、研究院建设历程、研究院工作进展三方面介绍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建设的进展情况。他说,刘涛副省长调研研究院后,对研究院的改革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统一思想,抢抓机遇,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国家公园体系聚集,使创新成为研究院发展的强大动能,不断开创研究院健康快速发展新局面。 

  张景光做重点发言并总结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研究院已经制定了培养引进人才的管理办法,我们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在人才培养和引进过程中,要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敢为人先、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将老一辈科学家一心为国为民的初心与使命发扬光大并传承下去。所党委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班子成员之间要精诚团结,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将主要精力放在谋划研究院的发展和管理上,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会议结束后,全体成员参观了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博物馆。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下,依次走进了地球科学厅、自然资源厅、人与自然厅、矿物晶体厅和风雨历程厅等一个个精致的展厅,观看了实物陈列、场景展示、视频资料、电子沙盘以及丰富的动植物、矿物标本,纷纷感叹博物馆展现出“大美青海,自然之窗”的独特魅力,更是对博物馆内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生物多样性、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全要素融合展示的惊叹。通过参观,使大家更加深刻领悟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要为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科技工作者的一份力量。

学习会现场

参观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

Insert title here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 0931-4967549 Email:kych@lz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