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党建与创新文化
Insert title here

党委工作动态

青海盐湖所甜高粱种植在扶贫点日扎村稳步推进

    甜高粱是中科院近代物理所选育出的一种新品种饲草,具有高产、高糖、早熟、耐旱、抗病等优质特征,用作饲料营养丰富,含糖量比玉米高2倍,亩产量可饲养15只羊,为传统青饲料的3倍。秸秆饲草适口性好,家畜喜食,是牛、羊的优良饲草,可有效提高肉、奶的产量和质量,现已成为中科院兰州分院系统脱贫攻坚中主要推动的优选项目之一。目前,在甘肃省河西走廊和临夏回族自治州进行了成功推广,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 

  青海盐湖所在联点扶贫村(青海省民和县杏儿乡日扎村)经过四年多的推广,饲用甜高粱种植稳步推进,稳。从2017年的调研摸底、2018年的试种(2亩)到2019年以《兰州分院科技助力产业扶贫研究与示范项目》为支撑,获得院科发局20万经费支持,种植了64亩,至2020年达到80亩的规模化种植,缓解了当地以传统牧业为主附带粮饲种植的生产方式和国家生态保护大政方针及该村地质灾害多发的矛盾,促进了当地养殖产业模式产生新的转变,适应生态保护,提高养殖业收入增长,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2019年推广种植64亩,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头茬亩产青饲料3500公斤,拔高3.2米;二茬拔高1.4米,亩产青饲料1000公斤,为日扎带来了80吨的青饲料,可增加190只山羊养殖数量,带来20万的经济收益;2020年种植的80亩,苗高达3.0米,亩产青饲料3.2吨。为日扎村产出240吨青饲料,可增加570只山羊养殖,增加收入近75万。如种植户朱全福将粉碎的甜高粱给食仔猪,一个月后比不添加甜高粱的体重增加1.9千克。种植户白周买用甜高粱饲喂奶山羊后其羔羊比黄草喂养的奶山羊所带羊羔,两个月体重增加2.67千克,充分激发了养殖户的种植热情。 

  兰州分院、青海盐湖所领导高度重视甜高粱的种植推广。2018年9月26日,在青海盐湖所党委书记王萍带领下赴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在甘肃省武威市的甜高梁种植基地,实地考察和学习甜高粱种植技术;2019年8月26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改学一行赴日扎村,全面检查和督导科技扶贫工作;2020年8月13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张怀刚一行赴日扎村,调研和督导甜高粱种植项目;2020年9月4日,所纪委书记马忠汉赴日扎村,调研和督导甜高粱种植示范项目进展情况,实地走访种植户、查看甜高粱成长、收割机青储情况,并捐赠青储用铡草机4台。 

  通过在扶贫点引进甜高粱,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和养殖业优势,发挥科技引擎作用和龙头带动作用,建立起集甜高粱种植、青储、饲养模式为一体的新农业产业模式。在此基础上,创建具有良好可复制性和推广性的绿色畜牧业发展示范路径,全面打造粮饲统筹、农牧结合、养防并重、种养一体的绿色畜牧发展新途径,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做出贡献。

2018年调研甜高粱种植基地

2019年陈改学、吴建刚实地查看科技扶贫项目

2020年张怀刚、吴建刚实地查看甜高粱种植情况

捐赠青储用铡草机现场

甜高粱青储

Insert title here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 0931-4967549 Email:kych@lz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