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党建与创新文化
Insert title here

党委工作动态

西北研究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2次集体学习会

        4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2次集体学习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北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院长赖远明主持。 

  西北研究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冯起作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专题党课报告。报告以“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为历史主线,结合大量详实的历史资料,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历史和优秀共产党人在战争年代为争取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历史,总结了我们党不负历史选择、赢得人民支持、带领民族复兴的丰功伟绩,深刻阐述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深刻剖析了中国共产党能够长期执政并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根本原因。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作了题为《不忘浴血奋战党史,坚定信念砥砺奋进》的专题发言,结合实际工作,重点谈了对延安整风运动的学习体会。她指出,通过延安整风运动,全党确立了一条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延安整风运动的宗旨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一方针至今仍然具有借鉴意义,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指导作用。 

  党委委员、人力资源处处长王进东做了重点发言,他认为,通过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使我们更加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走向胜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建立独立、民主、自由、文明的国家。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指导科技创新实践、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结合工作,他还谈了对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的思考。 

  与会人员认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到建立新中国的历史,是我们党一步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创业史、奋进史,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史。这段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留下了无比丰厚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经验,彰显理想信念伟力、探索求真伟力、群众路线伟力、革命精神伟力、自我革命伟力。我们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伟大历史,能够深刻感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 

  赖远明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西北研究院党员干部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一要坚定信念信仰,筑牢思想根基,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习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伟大革命精神,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激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三要学思践悟,将党史学习教育所学所获用于工作实际,在鉴往知来中继往开来,紧扣初心使命,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推动西北研究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现场

Insert title here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 0931-4967549 Email:kych@lz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