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西北研究院施雅风冰冻圈科研攻关突击队成立

发布时间:2021-07-16 19:15:00.0

      7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举行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启动式及体验活动。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出席并讲话。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25指导组组长段余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孙也刚、中宣部宣教局局长常勃、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晓东等参加活动。中科院副秘书长李和风主持启动式。 

  启动式上,阴和俊分别向力学所钱学森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大气所九章地球模拟科技突击队、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施雅风冰冻圈科研攻关突击队授旗。 

  施雅风先生是我国杰出的地理学家、冰川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现代冰川学、冻土学、泥石流等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行走冰川雪域50多年,从无到有,系统地发展了中国冰川学理论,把中国冰川学研究推向世界前沿;他扎根西部、默默坚守,把冰川科学一个冷门研究变成了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热学科”;他言传身教,有如灯塔,影响了冰冻圈科学乃至地学几代人的成长。 

  西北研究院施雅风冰冻圈科研攻关突击队现由13名冰冻圈研究领域的科研骨干组成,队员平均年龄35岁。队长王飞腾为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和天山冰川试验研究站(国家站)站长、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第一党支部书记,长期在冰川学研究第一线工作。团队成员作为科研骨干或项目负责人承担了我国冰冻圈科学领域的多项重大科研攻关任务,包括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务保障关键技术、西藏第二次综合科考任务、新疆第三次综合科考任务和极地冰冻圈快速变化及影响等。 

  攻关团队将传承以施雅风院士为代表的老科学家精神,听党指挥、扎根西部、服务西部、把心血和汗水倾注在祖国广袤的西部大地上,切实发挥出突击队在冰冻圈科学研究中的主力军、生力军作用,坚决完成好攻坚任务,开拓我国冰冻圈研究的新局面,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阴和俊向施雅风冰冻圈科研攻关突击队授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