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西北研究院举行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27 12:46:00.0

        6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举行。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研究室(中心)、实验室、野外台站、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人员、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西北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主持。 

  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分院系统单位党委书记、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冯起和西北研究院院长赖远明共同为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揭牌。 

  冯起在致辞中指出,建设好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可以进一步发挥老一辈科学家众多的资源优势,进一步促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进一步强化弘扬科学家精神重在“行动”的实践导向,激励科技工作者传承和践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促进党员干部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努力奋斗。 

  冯起强调,西北研究院党员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到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建设的目的和意义,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切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和舆论氛围,结合已建成的中国科学院“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更加扎实地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活动,将弘扬科学家精神融入日常科研工作,通过挖掘整理、学习教育、对标检视、传承践行,引导科技工作者树标杆、找差距、立志向、见行动,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前进力量,心怀“国之大者”,在重大科技任务中勇担历史重任,攻坚克难,不负昭华,勇毅前行,始终成为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尖刀连和排头兵,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做出能够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在新征程中勇担使命、书写崭新篇章,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科院2021年起在全院开展了“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正陆续建设一批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和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将充分利用中科院独特的科技创新和党性教育资源,将基地打造成为中科院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有力阵地。

揭牌仪式现场

冯起书记致辞

 基地展厅 一

基地展厅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