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西北研究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中科院“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30 18:07:00.0

        6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依托中科院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主题活动,西北高原所、青海盐湖所开设视频分会场。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支委及职能部门、研究室(中心)、野外台站党员负责人、受表彰人员、党员代表等参加了主题活动。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冯起主持活动。

    此次主题活动共分为颁发“光荣在党50纪念章、新党员宣誓与重温入党誓词、“两优一先”表彰、传承与践行老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获奖者代表发言等环节。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光荣在党五十载,初心如磐再起航。西北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为到场的老党员逐一佩戴了光荣在党50纪念章,并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研究生党员向老党员献上了祝福的鲜花。颁发“光荣在党50纪念章是对老党员的最高礼赞,也是对青年党员的殷切期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员干部要从纪念章中读懂“光荣在党50的深刻内涵,传承老党员的红色精神,扛起新时代的责任使命,让光荣在党50纪念章闪耀的时代荣光,成为我们一生追求的至上荣光,在扛起使命当中汲取砥砺奋进新力量,续写百年大党的新篇章!

    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面对鲜红的党旗,西北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萍作为领誓人,带领新党员庄严宣誓,与会党员也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恢宏的誓词,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提醒着每一位党员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不断强化对党的忠诚及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不懈追求,以实际行动去恪守对党的承诺,立足本职争当先锋,为西北研究院的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凝聚创新发展力量。施雅风科研攻关突击队队长、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第一党支部书记王飞腾研究员向大家作了传承与践行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报告翔实精彩,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施雅风、秦大河等老一辈科学家坚持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筚路蓝缕、致力创新、艰苦奋斗、精诚报国的优秀品质,也让大家看到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传承科研火炬、勇攀科技高峰的信心、决心和行动。会议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勇于创新实践,永攀科技高峰,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真谛,在西北研究院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强大创新动力。

    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争先锋。西北研究院院长赖远明同志宣读《中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委员会关于表彰2021-202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的决定》,大会对48位优秀共产党员、10位优秀党务工作者、10个先进党支部进行了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西北高原生物所资源中心党支部书记杨红霞,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代表青海盐湖所时东同志分别做了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通过实际行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西北研究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凝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冯起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西北研究院全体党员干部要在伟大建党精神指引下,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精神之源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激励斗志。一是要坚定信仰信念,汲取奋进力量。要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涵养积极进取心态、乐观向上心态、担当有为心态,聚焦聚神聚力踏上“赶考”新征程。二是要保持昂扬斗志,持续攻坚克难。要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的行动上,坚决与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与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进一步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推动西北研究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三是要涵养廉洁文化,营造清风正气。要带头涵养廉洁文化,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与学风作风建设,努力营造潜心研究、追求卓越、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凝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主题活动在《国际歌》中落下帷幕。

大会现场

冯起书记主持

赖远明院长宣读表彰决定

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入党宣誓

为优秀共产党员颁奖

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奖

为先进党支部颁奖

王飞腾研究员作传承与践行科学家精神报告

获奖者代表发言